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小学华文阅读教学的反思与超越》讲座


(龟咯16日讯)由笨珍县署教育局主办,笨珍华文科科委会协办的《小学华文阅读教学的反思与超越》讲座在笨珍培群小学圆满举行。讲座会成功汇聚了笨珍县多间华校近200名的华文教师参与其盛。教师们积极参与,反应热烈,值得鼓舞。

此讲座主讲人是笨珍南马小学的郭史光宏老师。办过无数场常态公开课的他分享了其华文阅读教学的经验与心得。郭史光宏认为,现今教师在课文教学上过于偏重识字教学,以为学生识字后才能自行博览诗文。他认为偏重识字教学,并不会成功让学生爱上阅读。他表示,教师切勿把识字教学相等于阅读教学。他感慨现今很多教师忽略了儿童阅读教学的延续指导。

他认为,识字教学虽然是阅读教学必要的一环,学生必须识字才能进行阅读确实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教师切勿放大了识字教学的重要性,而模糊了阅读教学的实质焦点。他在讲座上成功地让教师们了解到,教师可以通过小学课文阅读教学激发学生阅读文本的兴趣,并提升学生阅读的能力,让学生在课余间能自发性广泛地自行阅读,从而提高儿童在生活中的阅读量,这样的阅读教学才是为之完整。

郭史光宏也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他的阅读教学设计。他以现今多篇KSSR的华文课文为例,讲解其阅读教学上的设计,让与会的教师们对阅读教学有了新的教学概念与模式。他认为,课文教学不仅仅只是识字教学开始,再进入课文讲解,最后学生复述课文为结束。他希望教师们在设计课文阅读教学上,让学生在课文的字里行间了解字义,感受课文遣词用字的感染力,从而读懂作者撰写文本时的心情,进而引申课文潜藏的蕴意及该学习的价值观。

郭史光宏在会上示范了勾勒学生对课文产生兴趣的发问技巧。他让学生多层面地去深究课文,发现课文的亮点,爱上课文的精彩处。他认为,如此的阅读教学,学生再次朗读课文时就更能付诸浓厚的感情元素。他让与会的教师们看到了这样的课文阅读教学才会变得有趣,学生才会学得奇妙。他鼓励教师多介绍其它与课文相关的文本,以导读的方式引起学生阅读的兴致,让学生自己去找出教师所推介的其它文本,探索与课文相关的另一些文本精髓,这样的阅读教学才是有意义的。
     
说话幽默风趣的郭史光宏在会上也示范了导读多本书籍的技巧,奇妙地激起了教师们的阅读欲望。他叮咛教师们要多阅读,丰富自己的阅历,从阅读中找到乐趣。此外,身为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副会长的他也欢迎大家加入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一同推广儿童阅读风气,让阅读予儿童的生活中变得多姿多彩,让学生培养终生爱上阅读的好习惯。

激发师者悦阅为乐趣,培养儿童阅读为习惯

1.笨珍华文科科委会主席刘春竹校长颁赠感谢状予讲座主讲者郭史光宏老师。
2.主讲者与教师们分享阅读教学经验与心得。

3.教师们专心致志地聆听讲座。

No comments:

笨珍民众学校办永续发展活动推介礼及堆肥讲座

            (龟咯25日讯)为配合世界地球日,笨珍民众学校全体师生与家教协会一众代表齐聚在礼堂进行2024年永续发展活动推介礼及堆肥讲座。              陈惜桦校长在致词中提及 2024 年地球日的全球主题是“地球与塑料”。 主要在于呼吁大家立即采取全球性...